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实训基地

专业技能实训 助力学生成长 ——城市轨道专业实践教学

发布时间:2023-04-25

       为了更好地培养应用型人才,提升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我校在现有人才培养方案中加大专业核心能力综合实训教学。

  以“城市轨道专业”《交通检修——钳工实训》为例,轨道专业综合实训纳入专业培养方案,以学期为单位进行,一学期20周(含考核),总学时数为120学时,其中,理论教学5周30课时,实训教学15周90课时。

 

 

理论—专心致志

 

布置实训任务

 

实训—锻造

 

实训—相互学习

 

实训—打磨

 

实训—一丝不苟

 

实训—精益求精

 

    《钳工实训》谷睿老师,高级职称,在铁路工作近20年,具有企业实践经验。她在专业教学中,采用以真实的工作任务为依托的项目教学方式,创设尽可能真实的职业情景,使学生置身其中,积极主动地去探索、尝试、创新,真正做到理实一体。

 

理论教学

 

实训—指导

 

    在学习评价上,谷老师根据实训组织形式而定,如技能操作、作品创作、项目答辩、面试等,打破传统的闭卷考试。在考核主体的确定上,突出多元性,如教师评价、自我评价、小组评价、专业评价等,最终评出“最佳工艺奖”“最佳创新奖”“最佳实用奖”“最受欢迎奖”。

 

成果展示

 

班主任评价

 

专家讲评

 

校区领导和班主任综合评价


通过专业综合实训,促使学生完成对所学课程知识的融会贯通与再认识,达到更高水平的认知;在新的认知的基础上,着力提高学生的应用与实践能力并具备创新创业潜能;以“源于生产实践,先于生产实践”的原则,让学生在真实或模拟的实践环境中实现与就业岗位的“零距离对接”。

 

 

文字:徐君

图片:谷睿、王静

审核:吕彦辉、刘宏、袁天天、高福霞

公众号编辑: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