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实训基地

电子实训室

发布时间:2019-05-15

  电子工艺实训室主要功能是完成电子产品制作、调试和检修任务,让学生了解常用电子产品生产的整个过程,掌握理解基本的电子工艺知识和常用元器件识别、检测、焊接、制版、装配、调试等基本技能,以满足对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提高电子专业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在此基础上掌握一定操作技能并亲手制作几种实际产品,将基本技能训练,基本工艺知识和创新启蒙有机结合,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构筑一个基础扎实而又充满活力的实践平台。

  实训室能是为满足课程教学、学生电子制作、技能大赛、课程设计、创新实践活动等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要求而建设的场所。主要开设的实训包括

  项目一:焊接技能练习

  项目二:声光控延时开关的制作与调试

  项目三:防盗报警器的制作与调试

  项目四:收音机制作与调试

  项目五:抢答器制作与调试

  项目六:对讲机制作与调试

  项目七:空调遥控器制作与调试

  项目八:电子称制作与调试

  项目九:倒车雷达制作与调试

  项目十:数字钟制作与调试

 

 

  电工电子实训室重点针对学生电工电子方面的训练,使学生掌握元器件的判别和使用,掌握基本电工和电子设备的安装、调试方法等技能。使学生在电路基础实验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方面受到较系统的教育与训练,加深与巩固对电路的基本概念和规律的认识。实训室可完成《电工基础》、《模拟电路》、《数字电路》、《电子工艺基础》等课程的实训教学要求,同时也可为教师从事科研开发提供一定的场所和设备。

  主要承担的实训项目有:

  1、仪器仪表的认识;

  2、电位、电压的测定及电路电位图的绘制;

  3、基尔霍夫定律的验证;

  4、叠加原理的验证;

  5、电压源与电流源的等效变换;

  6、戴维南定理的验证;

  7、最大功率传输条件测定;

  8、控源VCVS、VCCS、CCVS、CCCS的实验研究;

  9、典型电信号的观察与测量;

  10、RLC元件阻抗特性的测定;

  11、在正弦交变信号作用下R、L、C电路元件在电路中的抗流作用与信号的频率关系;

  12、观察元件的阻抗角随输入信号频率变化而改变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