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课程建设

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思政,润心立德育新人

发布时间:2023-03-16

 电气工程学校教师立足岗位铸魂育人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校党总支的统一部署下,广大教师积极探索,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课堂教学和班级工作中,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

1、“任务驱动”铭历程

冯永老师是一名专业课教师,他承担着《程序设计》课的教授任务。身为一名党员,冯永老师认为帮助学生贯彻理解二十大精神是自己责无旁贷的任务。在授课过程中,他通过把“词云”、“统计高频词次数”“展示统计成果”等专业学习任务分配给学生,使学生在完成的过程中把二十大报告内容与专业知识紧密联系,铭记党的历程,激发昂扬斗志,弘扬了爱国、理想、正义和道德等正能量,使学生在收获知识的同时受到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冯永老师在上专业课


 

2、多措并举凝共识

梁爽老师是2210班的班主任,为了更好地宣传二十大精神,使同学们入脑入心,她带领同学们一起观看二十大开幕会、召开主题班会畅谈开幕会观后感、利用晨午检时间集体学习二十大报告、开展了二十大主题板、壁报制作,多种形式使同学们加深了对二十大的理解。同时,作为一名信息技术课教师,梁爽老师将二十大报告内容融入课堂,设计了《同心共筑信息安全新长城》这节课,并参加了区级课程思政比赛和区级研究课。在课中,梁爽老师有意识地融入思政教育,让同学们明确党和国家对网络信息安全的重视,从而加深了对自己专业的热爱。

 

梁爽老师在课上


 

3、 非遗传承映初心

张颖老师是软件与信息服务专业的教师,她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角度出发,发挥自身特长,组建非遗社团,不断创作出让大家喜闻乐见的非遗作品。在软件专业课堂上,通过将学习剪辑的视频设置为非遗传统文化相关主题,让学生们在学习编辑视频的过程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组队参加相关比赛。在以冬奥会为主题的艺术比赛中,张颖老师带领6名学生参赛,最终豪取一、二、三等奖,自己更是赢得第一名的荣誉。在2022年北京市戏曲文创大赛中,带领2名学生通过区赛,目前正在集中准备市赛作品中,期待他们取得优异的成绩。

 

张颖老师


 

4、 案例分析振国魂

刘品生老师说课堂是他的动力源泉,结合专业需求,他将课程思政灵活地运用于教学中,使专业课教学更加有趣。他在《网络攻击与防御》《系统渗透》《云技术》《数据库安全》等相关专业的授课中把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互联网发展等相关典型案例和国家在网络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巧妙融入,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学生对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内涵的理解。

 

刘品生 上课照片


 

5、以专业技能,展二十大成果

广播影视节目制作2107班的全体同学在班主任王娟老师带领下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纷纷表示要以报告为指引,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博览群书,增强体质,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作为广播影视节目制作专业的学生,他们在王娟老师的指导下通过策划,拍摄,后期剪辑完成“奋斗追梦好年华 青春绽放绚丽花”视频。利用自身专业知识技能,以特殊的方式展示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成果。

李天行担任班中的班长,他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表示将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党史,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学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葛文渊担任校团委副书记,班中学习委员。他说“我要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号召,遵循科学理论指引和正确道路实践,明确职责,坚守岗位,以实际行动爱党爱国。”

冯馨卓同学是一名入团积极分子,她结合自身情况谈及体会:“我要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做有理想有梦想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广阔的天地中绽放。”

周子昂同学在认真学习报告后表示:“国家的未来是属于我们的,需要我们去承担,因此,我们一定要在学校脚踏实地学好专业知识和文化课,为祖国的强大奉献自己的力量。”

 

 

王娟老师指导学生拍摄作品

 

学校将继续推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思政教学中,鼓励更多的教师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发掘教学资源和丰富案例,找准融合点和发力点,引导教育学生做新时代的有志青年。

 

 

文字:刘伟 文中教师

图片:个人提供

审核:袁天天 高福霞

公众号编辑: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