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课程建设

“朝阳区中高职思政一体化研修共同体”启动仪式及首次培训活动在北京市电气工程学校将台路校区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4-24

 “朝阳区中高职思政一体化研修共同体”
启动仪式及首次培训活动在北京市电气工程学校将台路校区顺利举行

2022323日,北京市电气工程学校作为朝阳区中职思政学科基地校,承办了“朝阳区中高职思政一体化研修共同体”启动仪式及首次培训活动。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北京市电气工程学校将台路校区,通过同步直播的方式将现场活动内容向全区职业学校进行展示。

 

会场


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有:

北京市电气工程学校校长 崇静

北京市职教学会秘书长 胡以伦

北京市教科院职成研究所教研员 刘海霞

朝阳区教科院副院长 李怀东

朝阳区教委职成科科长 郭伶俐

朝阳区教师发展学院职成培训部主任 姜楠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祁志钢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教授 研修共同体首席课程顾问 刘世保

北京市朝阳区教科院教研员 林英

朝阳区教委职成科副科长 张伟

 

参加会议领导


会上,祁志钢院长首先对研修共同体成立的背景及意义作了介绍,并对共同体的性质和活动内容作了分析和说明;随后,陈清主任从“一体化”的建设内涵、组织机构、运行机制和设计原则等七个方面,对研修方案进行了清晰的解读;姜楠老师对研修团队的组员作了介绍,她指导教师和组员进行线上线下结对,并对近期的任务做出了安排。

 

陈清主任发言


作为朝阳区中职思政学科基地校负责人,崇静校长随后作了主旨发言,她对“朝阳区中高职思政一体化研修共同体”的正式启动表示祝贺并强调“持续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整体素质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这个根本问题;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关键所在”。崇校长说“今天我们中高职思政课教师手拉手相聚在这里,重温践行总书记对思政课老师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点要求,研修打造有温度的思政课程,鲜活的思政课堂,为理直气壮的讲好思政课赋能。”最后,崇静校长代表基地校表态,为思政教师成长与专业发展服务、发挥好基地校的作用,履行好基地校的职责,为基于“专家引领、同伴互助、实践探究、反思改进、合作共赢”的研修项目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并预祝每一位研修成员获得预期的成果成效,以我们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崇静校长


刘海霞教研员随后结合开展研修共同体的重要意义作了讲话,教科院李怀东副院长和教委职成科张伟副科长对开展“中高职思政一体化研修共同体”的重要意义进行了重点强调,并对未来的预期成效寄予了非常大的希望。

 

李怀东副院长发言


 

张伟副科长发言


启动仪式后,刘世保教授为学员们作了《坚守教育初心 保持战略定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格局视野和与时俱进》的专题讲座,刘教授的讲座主题明确、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地为学员们打开了专业知识之外的另一扇认识之门。会后,学员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探索创新思政课程一体化的教学模式,为构建“大思政”格局,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

 

刘世宝教授发言

 

刘世宝教授总结

 

启动仪式现场


 

 

文字:王林

图文编辑:刘伟

摄影: 施京梅

审核:王世兵、袁天天

公众号编辑:袁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