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毕业生风采

优秀毕业生——吕志伟

发布时间:2019-06-10

   

  我是05届电工电梯班的毕业生我叫吕志伟,毕业后被分配到了北京京城大厦实习,回想起实习期那都时间真是个难忘的日子。记得那会儿是腊月被分配到电工班。天气很冷。师傅对我们实习生很照顾。冬天就主要带领我们几个实习生在楼里一方面熟悉楼内环境,另一方面熟悉各个配电盘的安装位置,将来如果有故障能第一时间找到相应的控制开关。能及时处理故障,京城大厦曾经是北京市第一高楼。地上50层,地下4层。也是中央直属单位中信集团的总部。能被分配到这样的单位心里也是美滋滋的。 

  师傅都是比我们大不了几岁的年轻业务骨干,所以交流上都还好。来到这单位之后才发现曾经上学学的《电力拖动》《电工基础》还只是停留都在书本上,如果想在岗位上独挡一面,还真差的不少呢。不是毕业了就学完了。而是要更好的把理论和实际联系在一起。把书本上的活学活用。在学校学习电工时,首先老师讲的首先是安全,没有安全一切都是零。一个是人身安全,如果不认真遵守规章制度和严谨的态度,自己可能就成为反面教材。电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安全不是儿戏。再有就是设备安全,设备其实也是有生命的。定期需要保养得检修。不能带病工作。否则将引起火灾甚至造成人身伤害。师傅教我们很耐心,我们学得也很认真地学。实践出真知啊!不自己动手干,永远不知道。电工要求动手能力要强。不仅要求动手能力好而且也要求思路清晰,线路的走向所涉及的开关和用电范围要了解。 

  实践中,我发现了理论和实际的差距,更懂得学以致用的重要意义. 跟电气检修班技术改造、排查故障时,师傅让我分析一次接线图和二次原理展开图,我并不能看的很明白.电气检修时,一些基本的电工操作,我也相当的笨拙,比如拨电缆线,作电缆线头.而按图纸接线,更要讲求工艺和合理,我更是吃力.一次师傅让我用AutoCAD帮他作二次控制图,我很惭愧因为自己只是懂点皮毛,不会操作.机械方面,我就更显得茫然和无知.刚开始的时候,领导就问我混流式和冲击式水轮发电机的工作原理,我晕了,都没有听过.后来,我抽空看书和作笔记,总算弥补了机械方面的一些空缺,但还要深入了解,必须得继续学习和总结.还有一次,领导又问我,什么是自动化?线路光纤差动保护的原理是什么?电缆中为什么要加屏蔽层?等等专业问题,我只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回答的都不是很明白,模糊的照书本叙述了一遍。他似乎不是很满意,并用他自己的语言和理解方式和我进行了通俗化的翻译,让我受益匪浅。之后,主管还语重心长的告诉我们,对于学习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专业电工来说,要专业理论结合生产实践,注重动手能力,而生产一线重要的就是解决问题、是应用和动手干活,并亲自教我怎么拨电缆线。在学校时,专业理论和实践动手往往脱节,重理论轻实际,这是我们在学校最欠缺的,今后一定要慢慢积累,循序渐进的积累技能。我了解到,单位最近几年在自动化改造,但是自己自动化方面的东西又知道多少呢?并且,在电站里,大家推崇懂技术的员工,核心技术往往被少数人掌握,而他们都是很好学和追求上进的.反复总结后,我告诉自己,知识必须全面学习,包括电气、机电、自动化、微机监控、电工操作等,并且要使之系统化.学习重在坚持,而学习知识的最终目的是更好的应用于实践中. 

  电工班的条件一般都很艰苦,但是我很喜欢电工的工作,在这样的环境里,我要培养自己吃苦耐劳的品质和持之以恒追求理想的毅力,并且,要有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才能更好的保持活力.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如今我也成为了单位的骨干力量。曾多次评为《希望之星》。 

  勤学好问、虚心诚恳是与人交往的好方法.电工班的一位马师傅告诉我,工作本来就是一种团队协作,其中的每名成员都不可忽视,班组里的每一位员工,就算是搞清洁卫生的大姐,大家的共同目标都是让设备更好的运行起来,不管干什么工作,都不要抱怨.我们要尊重他们,也要虚心的向他们学习.这些很普通的话语,让我感到很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