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毕业生风采

职业教育是社会服务的奠基石

发布时间:2019-06-10

  一、感恩母校 

  首先,非常感谢北京市电气工程学校对我的职业成长的教育与培训。本人毕业于2001年,至今走出校园已经16年了,回想起16年前步入职业教育学习开始,那年从9年义务教育考入职业教育学校学习,母校本着教书育人,提升素质教育和技能教育为本,为社会输送了大批职业人才。毕业这么多年,回想起在校期间的学校校训为团结、求实、勤奋、开拓,同时释义着我们在职业道路,或者是人生应互助合作诚实守信,无视求真,自立自强,刻苦探索,终生学习,拼搏进取 ,勇于创新的人生信条。在工作后,让我们回想母校的老师的孜孜教诲,使得我们很快速在成人后自足于社会,服务于社会,感恩母校老师们的辛勤教诲。 

  二、职业发展 

  本人是毕业于母校将台路校区空调与制冷专业,职业教育与社会对接比较好,当时被推荐分配至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楼宇管理处进行实习,由于职业教育特点,在日常工作时,很快掌握楼宇配电系统架构,熟练使用测量测试仪器仪表,在校期间除了专业技能提升,还自学了计算机辅助软件,工作与楼宇管理处技术组,主要跟随领导负责楼宇管理处各组的技术支持工作、运行维护物料综合管理服务系统运行维护工作、技术革新改造方案制作等,经过半年的实习,同时也认识到技术能力不足后又进行了个人职业发展的技术学历提升。 

  由于,个人对职业技术的追求,参加高考复读进入的信息技术学院继续学习,同时,也看到电气工程学院现已与信息技术学院合作推出的3+2大专教育模式,对于社会职业技术人才缺口,做出更多的努力,也非常欣慰。 

  在完成高职大专毕业之后,由电气工程学校老师再次推荐,开启我人生职业的发展起航。 

  进入了,IDC数据中心行业,从事着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运营维护技术工作,也通过个人努力,从一线7*24*365运维值班工作,到5*8白班技术维修维护支持工作,再到5*8技术部门管理培训工作,再到独立数据中心项目全局管理工作,也感受到职业教育对于个人成长起到了很大帮助。 

  三、行业现状 

  IDC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运维工作师职业特点: 

  1、人员职业素质要求之高,掌控数据中心运营八大专业技术领域相关工作,如:供配电专业技能、空调系统运行与维护、智能化系统运行与维护、消防系统专业技能、服务器的专业知识、数据中心网络专业技能、信息安全技术知识、综合布线专业技能等。 

  2、数据中心运营工作其中就基础设施运行与维护工作包括,如:供配电专业、空调运行维护专业、楼宇自动化专业、消防系统专业、网络通信专业。 

  3、基础设施架构运营特点,主要是工程项目使用的产品品类繁多,厂商控制原理较丰富,基础设施架构各有特色,各厂商产品对接兼容性没有统一严格的标准,行业内没法有针对所有系统架构的行业职业技术认证。 

  4、基础设施架构运行压力大,故障响应时效要求高,严禁允许有操作失误发生,对人员素质要求之高。 

  5、基础设施架构运营对于企业来说是花钱部门,反之运营部门的安全运营稳定,其实也是数据中心产品的核心价值,运行风险大、工作强度大、压力大。 

  6、基础设施架构运营职业技术人员,能力即产生个人价值,技术与经验的沉淀必定能带来人生价值。 

  IDC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运维人力资源市场特点: 

  作为行业内一名管理者,在人员招聘时,面临最大的困苦有如下几点表现: 

  1、理工科毕业,本科及研究生的工作表现看,工作上手慢,培训接受速度快,但是在学习了解了表象工作逻辑后,人员稳定性差,缺乏经验沉淀,便参与管理工作,导致事故频发。 

  2、高职大专、职业学校毕业生的工作表现看,工作上手速度快,培训接受速度快,工作稳定性相对较好。 

  3、对于以上两种毕业生就业表现看,以及行业全球化发展,都对专业技术语言掌握不够,对于进口设备和合资设备说明领悟力有待提高。 

  4、社会认知不足,也容易对基础设施运维工作难免有些错误的判断和理解,导致招收专业人员时,阻力不小。 

  四、职业教育优势 

  在目前“互联网+”的新形态下,各行业参与大数据建设,各行业颠覆速度快,技术发展迅猛的时代,对于职业教育的李克强总理做了重要批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时发挥我国巨大人力优势,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之举,在“十三五”规划中,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及信息化、互联网化等关键词被多次强调。也是职业教育一个崭新的开端。 

  职业教育优势,技术人员理论结合实际,职业证书和社会实习相结合,为社会快速输送合格技术人才。 

  五、职业教育未来 

  职业教育对于中华儿女的意义在于,可以通过理论学习,让人生有工作职业发展目标,学习时,让学生了解行业动态,有针对性的把理论知识通过实际各行业需求,深化理解,加深专业技术认知。让年轻人有落地的人生理想,而不是在浮躁社会中迷茫。 

  作为行业内一员,也同时愿意走回校园,和学校展开互动,能帮助母校输送年轻有为、有抱负、有理想的人才到行业内。 

  望职业教育为社会产生更丰富的价值,职业教育是社会服务的奠基石,我愿与母校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