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毕业生风采

花艺师桑丛林:爱花人当上花艺老师

发布时间:2019-06-06

  “你不仅仅是一名花艺设计师,你更是中国花艺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从花店实习生到园艺工人,从婚礼策划师到花艺老师,在花卉行业已工作数年的桑丛林至今不能忘怀学校里老师对他这样的鼓励。“如今,我也在为传承和发扬中国花艺而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为自己从事的这份职业感到荣幸。” 

  人物档案: 

  童年的秘密花园 

  桑丛林对花的喜爱可以从幼时讲起,“我从小就对花花草草特别钟情,连名字都与植物有关,我觉得这是一种特别的缘分。”小时候,桑丛林将自家的楼顶开辟成了“童年的秘密花园”,朱顶红、凤仙花……一到夏天,花园里花木繁茂、绿意盎然。 

  为了操持这个花园,桑丛林没少挨打,“屋顶的瓦都被我踩碎了,一下雨直漏水。”但他从植物身上获得的成就感更大,“有一年,我用种子种荷花,很精心地照顾,每天都要在房顶坐一会儿,陪它说说话。还用芝麻酱发酵做成麻渣水,给荷花上肥。”这个夏天,荷花开出了四朵,桑丛林如获至宝。 

  为了这份自小的深情,桑丛林选择了北京市东方职业学校的园林花卉专业,“此前,我是一个没有一技之长的人,在学校我找到了自己的人生追求——花卉艺术。”在专业学习中,桑丛林的中国花艺一门课程成绩尤其优秀,也是最有心得的,“中国花艺就讲究一句话,‘虽由人作,宛自天开’,要能从一个微缩的景观里看到一个万紫千红的世界。” 

  上学期间,桑丛林曾随老师一同赴郑州参加第二届园林绿化博览会。会上,师生以传统的端午节为题材,选择了符合当时节令的花材,共同制作了一组中国传统花艺作品。“这组插花作品由中国六大容器(瓶、盘、篮、钵、筒和异形容器)衬托,选择当时应季的艾草、石榴等鲜、干花材。瓶花摆在条案边显得古雅,干花摆在厅堂里显得气魄,盘花摆在餐桌上显得精致。把最自然的景观微缩于室内,使气氛谐调、雅致。”最终,这组作品一举获得了特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 

  花店实习苦练功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学习,桑丛林决定到学校外面“真刀真枪”的世界小试牛刀,于是他利用课余的时间,到花卉市场找了一份实习工作。“走出了校门我这才知道,学校里学的东西,根本不足以适应外面的环境和需求。”比如,给玫瑰花打刺儿的基本功,“每枝花都有一个枝节的地方,上课时老师并没有说这里需要特别处理,最开始我认为直接刮掉就好了。自己动手才知道,直接刮掉很容易折断花枝,同时也会伤到自己,必须用剪子剪掉才可以。”这个小细节令桑丛林印象尤其深刻,直到现在,已成为花艺老师的他上课时,还会特意提醒学生们。 

  除此之外,花的搭配、寓意等环节,在花店的“实习”中,桑丛林也渐渐摸出了“门道儿”。红玫瑰叫“卡罗拉”、泛黑色的叫“黑丝绒”、黄色的叫“金镶玉”……说起玫瑰的种类,桑丛林如数家珍。“学校里,老师教过我们,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菊花寓意着长寿。但在现实生活中,人们给老人祝寿,最忌讳的就是菊花。”关于花卉的搭配,桑丛林想出了一个化抽象为具象的方法,“把赤橙黄绿青蓝紫的彩虹‘拽’成一个圆环,紫色紧挨着红色。搭配花朵的时候,应该尽量选择颜色相近或对比的花朵。”比如一束红玫瑰,时常辅以紫色的勿忘我,这就符合“相近色”搭配的原则;而有时则配上白色的满天星,尤为醒目、清新,这则遵循了“对比色”搭配的原则。 

  策划婚礼甘苦同在 

  2010年毕业后,桑丛林选择成为了一名婚礼策划师。在电影《失恋33天》里,婚礼策划师看上去是非常轻松、浪漫的职业。实际上,这是一个繁重又繁琐的工作。“时常一宿一宿的熬夜,婚礼前夜在酒店忙到三点多,根本不用想回家睡觉的事儿了,就地‘眯’上一两个小时,早晨五点又要起来干活了。同时,婚礼酒店的要求千奇百怪,有的对布场时间有要求,有的不让现场布置,有的不让拿着花经过大堂,有的需要工作证……非常麻烦。” 

  令桑丛林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场在外地举办的婚礼。新郎、新娘都是河北保定人,又同在北京工作,出于对桑丛林所在公司的信赖,决定将婚礼交给他们“异地操办”。“婚礼盛大、路途遥远,我们的所有人员、材料都是婚礼前一天用车拉过去的。”当晚,桑丛林不顾一路劳顿,想要尽快布置现场,没想到这时当地酒店却提出了种种苛刻的要求,“婚宴是在二层,酒店却不允许我们使用电梯,态度很差,有点故意刁难的意思。”桑丛林和同伴们没有与酒店争执,“东西很多,搬家车装了满满两车厢,但为了不耽误婚礼的进行,我们将各种各样的材料走楼梯搬上了二楼。” 

  如今,桑丛林经手策划的婚礼已有20多场,其中有不少都令他动容。“去年915日那场婚礼就让我记忆犹新。新婚丈夫婚礼上送了妻子一个永生花盒,花盒里面还有一个藏着信的小瓶子。我记得当时丈夫当着所有来宾的面,将花盒献给了妻子,并说,‘这永生花象征着我们两人的爱情永生不灭,在明年今日,我们相约一同打开瓶中信,见证我们一年以来一起走过的路。’” 

  传递文化做花艺老师 

  如今,桑丛林已经成为了一名花艺设计师,同时还兼任着花艺老师的任务,他至今记得上学时老师曾叮嘱过的话,“你不仅仅是一名花艺设计师,你更是中国花艺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桑丛林认为,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年轻人继承、热爱传统文化也越来越不容易,“我了解我国的传统花艺申请非遗的艰辛过程,我为自己从事的这份职业感到荣幸。” 

  记者来到桑丛林工作的花店时,他正在给4个年轻的女孩上花艺课,花香弥漫、气氛温馨。“今天的花材有红玫瑰、白玫瑰、红豆果、腊梅、康乃馨等等,我们要制作一个温暖的圣诞花盒。”在心形的盒子里,红玫瑰热烈奔放,在它的周围几点白色的腊梅,调和出柔和的气氛。白玫瑰纯洁清冷,如同白雪皑皑,在它的周围,可爱的红豆果增加了几分俏皮和暖色。绿色的芒叶和松枝,营造出一种森林般的意境。“制作这个花盒,我希望能带给人们圣诞的温馨感觉。体现出一种在寒冷的冬日也不失温暖的用意。”桑丛林说,这样的花艺课,他每周至少开一次。 

  不久前,在“花艺在线”网站组织的餐桌花卉设计大赛上,桑丛林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他设计的作品是一个组合式桌花,“分别代表着我们家的一家三口。”红玫瑰代表着热情的妈妈,紫玫瑰“海洋之歌”代表着深沉的爸爸,还有绿色的一叶兰象征着桑丛林自己。“这组作品的立意来自我们家的情况,由于家人有人上夜班,所以我们仨经常凑不到一块去。通过这个作品我希望能展现我期待一家三口同坐一张餐桌共进晚餐的愿望,希望家庭团团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