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育人天地 > 文明创建

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学生们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9-05-14

  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学生们的影响 

  ——管庄校区社区学院大讲堂实践活动 

   

  2016年11月11日,北京市电气工程学校管庄校区高二、高三全体同学参加了北京市朝阳区社区学院社会大讲堂实践活动。同学们分成A、B两组,分别进行了剪纸、烙画、古筝、武术、插花、礼仪大讲堂活动。

  在礼仪大讲堂中,同学们都积极回答主讲老师的问题,认真参与主讲老师添加的活动内容。然后我校同学还参加烙画讲解及制作。在老师的讲解中了解到烙画又称烫画,即用火烧热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参加剪纸的同学们也都非常的认真,努力去了解剪纸,老师也为同学们讲解了剪纸的历史,让同学们知道中国剪纸艺术是一门古老的手工艺术,也是我国一种优美的民间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参与古筝活动的同学们都认真的听老师的讲解,通过老师的讲解知道了解筝是我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在武术活动中了解到中国武术是中华民族创造和发展起来的,具有健身、护体、防敌、制胜的作用,被称为中国四大国粹之一。通过插花活动知道了插花分为礼仪插花和艺术插花,感受到了插花的美。

  通过这次社区学院大讲堂的活动中,使同学们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奥妙。认识到了仪容仪表、言谈举止、礼貌礼节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