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育人天地 > 特色社团

电气通讯社:开展品读经典 学习《品读诗人毛泽东》读书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25

 【电气人通讯社| 李良岩 杨杰 刘葆畅 焦赞 指导教师|林启慧】12月25日,北京市电气工程学校电气人通讯社记者在学校党总支的部署下,在《电气人》主编林启慧老师、甘露园校区指导教师刚美超、管庄校区指导教师方照辉,将台校区记者站站长李良岩、甘露园校区记者许萌洋、管庄校区记者王宇轩的带领下,深入开展品读经典, 学习《品读诗人毛泽东》读书活动 。

活动中,林启慧解读毛泽东诗词:“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1910年秋天,毛泽东离开韶山,前去湖南湘乡县城就读东山高等小学堂。临行前,他给父亲留下了这首《七绝·呈父亲》。从此,他走出闭塞的韶山,走向外面广阔的世界,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上下求索,不懈奋斗,终于成为改造中国与世界的一代伟人,也成为独领风骚的伟大诗人。学生记者们和老师一起品读诗人毛泽东,走进毛泽东的诗词世界,去感悟他的丰富情感、伟岸人格和光辉思想。

记者站长李良岩同学说:泱泱中华是诗歌的国度,中国人都有浓郁的诗歌情结。希望学生记者们都能在诗词修养方面有所提升,即能吟诵,能品味,能运用,能创作。通过林老师的指导学习,丰富了全体学生记者对毛泽东诗词的鉴赏能力,用心品读毛泽东诗词的感情意味、思想蕴含、语言特色和时代价值,可谓其乐无穷,深感常读常新,常悟常新。令我最深刻的体会是,想要读懂伟人毛泽东,首先要学会读懂他的诗词;而只有读懂了他的诗词,才能真正的走近伟人毛泽东。

学生记者薛志尚同学说:伟人毛泽东诗词意境高远,思想丰富,充满雄心、意志和勇气,既是应对奋斗人生的心路历程,又是化解现实危机的韬略智库。作为诗词艺术的瑰宝,毛泽东诗词蕴含着他对于前人诗词歌赋的深刻理解,更蕴含着丰富而又深邃的中国智慧。比如,《七律·长征》只有区区五十六个字,字字珠玑,高度浓缩,堪称典范。它不仅生动表达了伟人毛泽东的浪漫情怀与磅礴气势,而且充分体现了长征的波澜壮阔与精神价值。
记者焦赞同学说:《七律·长征》显示了中国文字表情达意的神奇曼妙,表现了伟人毛泽东写诗填词的深厚功力,更体现出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攻坚克难、绝处逢生的中国智慧。我们要加强诗词的学习,提升语言表达能力,不断丰富“电气人”通讯社的校园文化生活。

电气人通讯社记者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品读经典,学习伟人毛泽东诗词,增长了知识,提升了境界,丰富了诗文化,伟人毛泽东诗词的无穷魅力,将引领我们不断进步,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电气人】作品,让我们全体【电气人】师生一起,喜欢伟人毛泽东诗词,解读伟人毛泽东诗词,感悟伟人毛泽东诗词。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电气通讯社:开展品读经典 学习《品读诗人毛泽东》读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