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育人天地 > 特色社团

打造特色德育品牌 “电气人”用新闻视角感悟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20-12-23

 ----北京市电气工程学校开展“一校一品”德育品牌建设复评工作


【电气人通讯社|王金宇 杨杰 焦赞  李良岩 指导教师|林启慧】为进一步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培育一批具有北京特色的职业院校德育品牌,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1222日,北京电气工程学校开展了一校一品德育品牌建设复评工作。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副处长吕轮超,巫梅琳老师;北京市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秘书长胡以伦;评审专家:甄众学、刘海霞、帖译帆、柳燕君;朝阳区教委副主任徐志辉;朝阳区教委职成科副科长张伟等领导和复评组专家出席本次复评活动。学校领导、师生及学生家长代表参会,活动由学校党总支书记冯长征主持。

 

朝阳区教委副主任徐志辉在致辞中表示,北京电气工程学校在市、区教委领导下,坚持深入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意见》和《北京市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面对首都发展建设的新形势、新机遇,坚定信心、不等不靠,积极推动产教融合,服务企业发展,在专业开设、人才储备、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提升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城市品质跨越式发展提升的建设进程中,愈发凸显出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和育人作用。

 

 

徐志辉指出,电气工程学校作为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秉持让每个人都能生存和发展的办学理念,以打造科技电气、绿色电气、美丽电气、人文电气为办学目标,以服务区域经济为核心,培养具有科学文化素养,创意、创新、创业能力,现代工匠精神的高层次中等职业技能型人才为育人目标。电气人通讯社德育品牌,以提升学生人文素养为特色,承担校园举旗帜、育新人、兴文化、展风采的使命担当,成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一块重要的阵地。

 

北京电气工程学校校长崇静在专题报告中指出,学校的建设发展,始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电气声音。电气人通讯社以提升学生人文素养为特色,成为学校一块重要的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培养听党话、跟党走信念坚定,立场鲜明的电气人

崇静说,电气人通讯社以提升人文素养、厚植爱国情怀为引领,明确品牌建设目标,在学习与实践中不断增强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引导学生通过职业视角,了解专业中的职业故事,弘扬大国工匠精神,通过镜头和书写深入地挖掘中国职业精神,亲自体悟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培养电气人团结 尚美 求精 开拓的校园精神,不断涵养学生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理想,让新闻中家国情怀匠心视野味道更浓郁,内涵更丰富;在实践中提升人文素养,在学习中提升非专业技能,成为全方位发展的高端技能人才。

 

电气人通讯社作为学校的舆论平台,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增强其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信念;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新闻价值观,培养其敏锐的捕捉和鉴别新闻的能力。网络宣传阵地在学生群体中发挥着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的作用,引领学生关注社会热点,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爱国爱校的情怀。

在活动中,来自北京电气工程学校电气人通讯社的学生记者进行了品牌活动展示,同时,还有传统文化雅集展示表演。以电气人通讯社学生记者培养为主题的展演,向参加活动的人员汇报和展示了北京电气工程学校电气人通讯社的德育品牌创建成果。

 

 

据悉,为培养电气工程学校学生的文学素养,2008年,学校在各校区成立小记者站,即电气人通讯社的前身,承担学校团刊、校刊的创作;2015电气人通讯社正式成立;2017年成为北京中学生通讯社下辖分社,走上了职教学生通讯社的高水平发展之路,规模不断扩大,近六分之一的学生参与电气人通讯社各项活动;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暴发以来,电气人通讯社坚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占领学校宣传舆论阵地,及时报道师生抗击疫情优秀事迹,传递电气正能量,为防控、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电气人通讯社成立的初衷就是以新闻采访为切入点,依托采写体验,了解行业企业动态,观察职业教育中的成果与问题,通过镜头和纸笔深入挖掘中国精神,体悟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汲取榜样内在的力量。通过读、写、听、说的方式,将德育融汇其中,而且在学习、写作、宣传的实践过程中,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用手中的笔,描绘璀璨人生,将德育品牌传承下去。

 

北京市电气工程学校校长崇静进一步指出,未来,北京市电气工程学校将继续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弘扬践行团结、尚美、求精、开拓的校园精神,通过一校一品 电气人通讯社优秀德育品牌的创建,结合学校办学特色、专业特色和文化特色,培养学生坚定的信仰、坚毅的品质和过硬的专业能力,实现学生综合职业素养成长,锻炼学校教师队伍,提升学校管理水平,达到德育品牌以评促建的目的。(林启慧)

 

 

 

市教委领导出席盛典并签名

 

 

 

 

盛典现场

 

 

 

专家查阅材料

 

 

 

 

 

 

专家查阅材料

 

 

 

 

盛典现场

 

 

 

 

市区专家领导出席盛典签名

 

 

 

 

评审专家接受电气人通讯社记者采访

 

 

 

 

电气人通讯社记者现场摄影摄像

 

 

 

 

学校书记主持盛典

 

 

市区领导专家出席盛典

 

 

区教委领导致辞

 

 

校长崇静作报告

 

 

市教委领导吕轮超出席盛典并签名

 

 

 

 

 

 

盛典精彩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