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育人天地 > 德育制度

北京市电气工程学校班主任聘用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19-05-14

  班主任是学校教育管理的直接承担者和具体实施者,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队伍中最基础、最核心的力量。结合我校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班主任工作职责,加强教育教学过程管理,实现学校对班主任聘任、管理、考核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充分调动班主任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特制定本制度。

  一、工作职责 

  1、班主任应爱岗敬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奉献精神,较高的政治素质和较强的组织观念,认真工作,恪尽职守,努力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服务。

  2、深入了解本班学生的情况,成为促进学校和学生沟通的桥梁。了解和掌握本班学生德、智、体等全面情况。认真落实学校对学生的各项要求,及时反映学生、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要求。

  3、协同各方面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组织和开展各种有针对性的、适合学生特点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指导和帮助学生识别各种错误思潮,教育和督促学生遵纪手法、举止文明,使学生提高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能力,养成优良作风;并注意做好后进生的教育和转化工作。

  4、优化班风学风。督促学生全面完成学习任务,注意发现和培养学业优秀的学生;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鼓励成绩优秀的学生带动后进生,形成全班共进的良好学习风气;经常与任课老师沟通,听取他们对学生学风的反映,及时向任课教师转达学生对教学的意见,通报学生的思想、学习情况,与任课老师共同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5、建立班主任与家长沟通平台,向家长如实通报学生在校表现和学习情况,争取家长配合做好育人工作。

  6、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及时了解本班同学心理状况,指导学生安排好课外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和科技创新活动;督促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7.注意选拔培养班干部。定期召开学生干部会议,了解、布置、检查和指导学生干部工作;努力培养学生干部的独立工作能力,积极向学校推荐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干部。

  8、协同学校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协同学校了解学生经济情况,对本班学生进行困难补助、助学贷款等工作,关心贫困生;协同学校对本班违纪学生的调查、处理和教育。

  9、认真执行工作制度。每学期根据学校工作要点和本班实际情况制定本学期班主任工作计划;认真记载班主任工作手册;每学期末对班主任工作做出书面工作总结;每学期给每位学生作出切合实际、能反映特点和层次的评语。

  二.聘任条件 

  学校根据教师的综合素质聘任班主任。聘任条件包括:身体状况,师德高尚;具备一定的班级管理经验和教育心理学知识,工作作风踏实,有团结协作精神,能积极完成学校、处室、年级组布置的各项工作,在上学年或以往班主任工作中较好地完成了班级管理目标。原任班主任工作,出现下列情形的,被学校解聘的班主任,3年内不再聘用,对于能够续聘的班主任在年度评优评先中予以政策性倾斜,对于解聘的班主任2年内不再参加学校评优评先:

  1、明显不作为,对工作不负责任,经学校、年级组帮助仍在主观思想上不予整改的、

  2、因工作失职,造成严重责任事故或恶劣影响的;

  三.聘任程序 

  班主任聘任原则上按学年进行。聘任班主任的基本程序为:

  1、认为自己有能力担任班主任工作的教师向德育办提出书面申请,并扼要说明自己担任班主任工作的优势及治班策略;

  2、学校根据教育教学需要指定聘用的;

  3、由校长审批、聘用、聘期为一学年。

  北京市电气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