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育人天地 > 德育制度

北京市电气工程学校班主任培训制度

发布时间:2019-05-14

  班级工作是学校的基础工作,班级工作的好坏与学校的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息息相关。然而,班级工作主要是通过班主任来完成的。因此,认清班主任工作在学校工作中的地位、作用和意义,加强对班主任工作的领导便是学校的一项基本工作,对班主任工作的领导,首先是建立和完善班主任工作制度,使班主任有章可循,更好地完成教育教学工作。

  一、每学年初制定出班主任的培训计划和预算培训经费,并认真落实和实施。

  二、培训形式和内容

  (一)集中培训

  1、每年暑假利用一周时间,由学校负责联系有关专家或有经验的教育工作者,对班主任进行培训。或组织班主任观看有关的影视资料,以达到开阔班主任眼界、拓展班主任工作思路的目的。

  2、在开学初利用周六、日的时间召开“班主任工作研讨会”。由班主任总结在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失败的教训和采取的措施,以及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通过研讨会达到互相学习、改进工作的目的。

  (二)定期和不定期的校本培训

  1、每月的班主任例会,德育处组织班主任学习有关学生教育、学生管理的文章。提高班主任理论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共同探讨工作方法,及时总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工作水平。

  2、每学年要求班主任订一本德育杂志,读一本教育名著,写一篇德育论文(或总结),交流一次工作经验。督促班主任及时进行经验总结和提炼,并把以上工作纳入班主任工作绩效考核之内。

  3、组织班主任之间主题班会观摩活动。

  (三)外出培训派出部分班主任参加校际教研活动,及上级组织的班主任工作培训、心理健康辅导培训等。

  三、培训要求

  1、新接班的班主任须经过培训,并 “拜师”建立“师徒结对”关系。

  2、每次培训内容与班主任的工作量化考核相结合。

  四、注意事项

  1.注意班主任的选拔,严格按素质要求,选拔班主任,并注意统筹兼顾,合理搭配,因班派人,知人善用,便于互帮互助。

  2.加强对班主任队伍的培养和提高。

  (1)加强班主任的思想工作,每月必学习一次,行成制度,使其认识到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2)每开学初组织班主任学习马列主义理论和教育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学习教育学、心理学,不断提高教育理论水平;

  (3)学期初指导班主任写好班级工作计划;

  (4)每学期召开一次班主任工作总结经验交流会议,如何培优补差等;

  (5)建立帮教结对子制度,以优带差、互帮互学,尤其是乱班差班;

  (6)每学期搞一次专题性的教育研究活动,据学校和班级的实际情况提出班级管理工作中带关键性的研究课题,有计划地组织教师开展专题讨论,研究活动;

  (7)鼓励和支持班主任进修(在实践中自修,在函授中进修);

  (8)领导深入实际,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发现典型及时推广,不断提高班主任的群体素质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