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育人天地 > 德育制度

班主任工作展示会发言

发布时间:2019-05-14

  各位领导、各位班主任老师,南阳信息工程学院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

  感谢今天两位班主任给我们奉献的两节精彩的主题班会和班主任工作经验报告。班主任工作“五个一”展示暨学校班主任学科带头人工作经验交流,是我们学校班主任队伍建设的一个传统项目。通过班主任学科带头人工作经验交流与展示,可以把先进的工作方法和理念介绍给全体班主任。给大家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从而达到教育资源共享,有效案列共鉴,成功班会共赏,育人方法共促的目的。不断丰富班主任工作的经验和技巧,努力提高班主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发展的新形势和学校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给我们班主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刚才,听了两位班主任的发言,我深有感触,他们的发言很实在,他们的工作经验很实用,他们的工作精神很感人。作为班主任,要学会吃苦,乐于奉献,勇挑重担,心系学生,服务学生;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要做学生的精神领袖,思想向导、行动的楷模。一句话,班主任工作艰巨而辛苦。

  下面,我就班主任工作谈三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要正确认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

  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管理者和领导者,是学校与家长联系的桥梁,是联系本班各科任教师的纽带。班主任在学校教育中承担着非常光荣的任务。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角色上:   首先,班主任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起着导向引领作用。作为班主任,比普通教师更多一份责任,更多一份付出,更多一份酸甜苦辣。这份责任、付出、酸甜苦辣,就是对学生的教育、指导和关爱,对全体学生从课内到课外、从学习到生活、从个人到家庭、从思想进步到身心健康成长,无不关心,无不负责。因此说,班主任是学校里最辛苦的人,也是最可爱的人,更是最值得尊敬的人。

  其次,班主任是学校决策的执行者,起着贯彻落实作用。在学校,再好的决策,如果没有一支好的执行队伍来实施和落实,也就等于是空谈。这个执行队伍的先头部队就是我们的班主任群体。班主任就是通过协调各科任教师,共同落实学校各项工作。如果说一所学校有了发展,首先应该归功于以班主任为首的教师队伍。因此说,班主任工作的质量,关系着班级教育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关系着一所学校整体的教育教学水平。正是基于这一点,学校工作关键是抓好班主任队伍的建设。班主任是学校最基层的管理者和工作落实者,各项工作的落实都要靠班主任。因此,这支队伍素质的高低,工作作风如何,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各项工作能否上水平、上台阶。第三,班主任是家庭社会关系的调节者,起着桥梁纽带的作用。班主任的举止、言行、态度代表了学校的形象。同时,许多重要工作都要靠班主任与家长社会沟通、协调、推进、落实。

  二、正确对待班主任工作面临的问题。

  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对班主任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1. 学生素质对于班主任工作要求更高。我们面对的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接受新事物很快,具有很强的叛逆心理。他们大多为独生子女,养尊处优的生活环境,使他们形成了自由散漫、无拘无束的性格,这与班集体要强调的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形成了强烈的冲突。班主任,在引导、改造学生个体时,如何把艺术性、灵活性、策略性很好地结合、发挥出来,就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2.家长对班主任工作的期望值更高。

  3.环境对班主任工作影响更大。当前社会环境的复杂性,对于学校管理,尤其是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引导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拜金主义现象、事事以钱为主、相互攀比、贪图享乐、心理脆弱、追求虚荣、厌学逃学、不堪挫折等等。面对复杂的社会大环境,班主任如何加强教育管理,更新教育理念,让学生的心灵不受到消极因素的侵害,工作责任和工作难度也在不断增加。

  三、几点希望

  第一、树立做好班主任工作的信心

  班主任工作是辛苦的,但同时,班主任工作也是甘甜的、奉献的、伟大的。因为,教师生涯中有了班主任的经历,有了与学生亲密的接触,才是完整意义上的教师。作为班主任老师,在选择了这份工作的同时,就要选择一份职责,就要选择一份付出。心理学家马斯洛曾说:心若改变,你的态度跟着改变;态度改变,你的习惯跟着改变;习惯改变,你的人生跟着改变”。所以,班级能否管理好,关键看班主任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班主任责任心强,班风就正,各项工作井井有条;才能培养出学生严格、认真、负责任的行为习惯。

  另一方面,学校越来越重视班主任,在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的同时,不断提高班主任待遇,在各项评选工作中给予政策倾斜,确保班主任个人利益的最大化。

  第二、要提高师德,凝炼人格。

  高尚的师德是塑造学生健全人格的关键。班主任工作是以人格培养人格、以灵魂塑造灵魂的工作。老师的一言一行,一举手一投足,无不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和作用。育人者必先育已,不正已者则不能正人。一名好班主任能够带出一班好学生,并能影响学生的一生,学生也会永远尊敬他、记住他。

  第三、要倾注情感,转变理念。

  “以制度规范言行,以情感凝聚众心”是班主任工作追求的境界。学生只有在感受到了师爱的温暖、师爱的无私、师爱的纯真后,才能将心交给老师。班主任只有给学生以真挚的情感,给学生以亲近和信任,学生才会对班主任产生仰慕心理,才会向老师敞开内心世界,才会乐于接受老师的教育。正所谓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这就要求我们的班主任要善于发现学生闪光点,发挥学生的长处,开发学生的潜能,创建学生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

  第四,提高素质,讲究艺术。

  在班级管理过程中,班主任对学生实施教育,需要渊博的学识。班主任的学识越多,业务水平越高,综合素质越强,在学生中威信就越高,学生就越容易被他吸引,听从他的教诲。因此,班主任要拓宽自己的视野,丰富自己的知识。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性很强的学问,在教育学生、感化学生、引导学生、甚至在改造学生时,都离不开“艺术”二字,所以,我们在工作中要注意教育手段的技巧化、教育方式的艺术化。

  各位班主任老师,同志们,对于教师来说,修养是教育的载体,境界是教育的起点,人格是教育的风帆。对于班主任而言,关爱是工作的灵魂,宽容是工作的基础,执着是工作的动力。希望你们将教师良好的修养、崇高的境界、高尚的人格与班主任无私的关爱、仁慈的宽容、坚定的执着相融合,努力在教育这个大舞台上、在学生这个大家园中,演奏出美妙绝伦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