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育人天地 > 班级建设

14级16班《自信奋进 重塑自我》主题班会---王薇

发布时间:2019-05-14

  [活动主题]自信奋进,重塑自我

  [活动背景]自信是进取的动力,是成功的基石。职高学生文化基础薄弱,没有良好的行为习惯,在初中长期处于被遗忘的角落。大多数同学对自己的学习没有清醒的认识,没有发现自已的优点,对自己和未来缺乏自信,缺少奋进的决心与毅力。通过这个主题活动,帮助学生认识自我,重塑自信,鼓励学生积极进取,为今后的学习就业做好充分准备。

  [活动对象]职业高中高二年级

  [活动目标]以激情——感悟的教育策略为依据,用名家的自信进取的事迹感动学生,精采展示学生的学习及活动成绩,帮助学生发现自我,消除情感障碍。从而强化学生自信心及进取意识, 对自已的职业规范达到信奉性遵从,更好地适应职业教育学习。

  [活动准备]

  1.收集名家自信奋进的事迹资料。

  2.整理学生上学期学习及活动资料。

  3.编排小品歌曲等节目,展示学生所获得的成绩。

  4.草拟班级宣言  折制心愿星。

  5.利用多媒体,制作幻灯片。

  [活动过程]

  导入 

  主持学生发言,进入主题

   开场语:
  自信对理想的实现有着巨大的力量,只有自信才能助人攀登成功之颠。自信的人胆大,自信的人英勇,自信的人坦诚,自信的人开朗。如果说自信是基础,那么奋进就是奔向理想彼岸的过程,成功则是奋进后的结果。

  只有自信地拼搏在奋进的路中,我们才会品尝成功的喜悦。现在就让我们听

  听那些摘得成功果实的名家们是如何自信的。

  活动一:学习名家,拥有自信 

  1、由学生讲述名家自信成功的事迹

  ◆小泽征尔胜于自信的故事。

  小泽征尔是世界著名的交响乐指挥家,在一次世界优秀指挥家大赛的决赛中,他按照评委会给的乐谱指挥演奏,敏锐地发现了不和谐的声音。起初,他以为是乐队演奏出了错误,就停下来重新演奏,但还是不对。他觉得是乐谱有问题。这时,在场的作曲家和评委会的权威人士坚持说乐谱绝对没有问题,是他错了。面对一大批音乐大师和权威人士,他思考再三,最后斩钉截铁地大声说:"不!一定是乐谱错了!"话音刚落,评委席上的评委们立即站起来,报以热烈的掌声,祝贺他大赛夺魁。

  原来,这是评委们精心设计的"圈套",以此来检验指挥家在发现乐谱错误并遭到权威人士"否定"的情况下,能否坚持自己的正确主张。前两位参加决赛的指挥家虽然也发现了错误,但终因随声附和权威们的意见而被淘汰。小泽征尔却因充满自信而摘取了世界指挥家大赛的桂冠。

  ◆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前首席执行宫杰克·韦尔奇的故事

  被人们称为“全球第一CEO”的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前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曾有句名言:“所有的管理都是围绕‘自信’展开的。”凭着这种自信,在担任通用电气公司首席执行官的20年中,韦尔奇显示了非凡的领导才能。

  韦尔奇从小就患有口吃症,说话口齿不清,因此经常闹笑话。韦尔奇的母亲想方设法将儿子这个缺陷转变为一种激励。她常对韦尔奇说:“这是因为你太聪明,没有任何一个人的舌头可以跟得上你这样聪明的脑袋。”于是从小到大,韦尔奇从未对自己的口吃有过丝毫的忧虑。因为他从心底相信母亲的话:他的大脑比别人的舌头转得快。在母亲的鼓励下,口吃的毛病并没有阻碍韦尔奇学业与事业的发展。而且注意到他这个弱点的人大都对他产生了某种敬意,因为他竟能克服这个缺陷,在商界出类拔萃。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部总裁迈克尔就对韦尔奇十敬佩,他甚至开玩笑说:“杰克真有力量,真有效率,我恨不得自己也口吃。”

  2、学生讲述败于自信的故事。

  尼克松败于自信的故事。

  尼克松是我们极为熟悉的美国总统,但就是这样一个大人物,却因为一个缺乏自信的错误而毁掉了自己的政治前程。1972年,尼克松竞选连任。由于他在第一任期内政绩斐然,所以大多数政治评论家都预测尼克松将以绝对优势获得胜利。然而,尼克松本人却很不自信,他走不出过去几次失败的心理阴影,极度担心再次出现失败。在这种潜意识的驱使下,他鬼使神差地干出了后悔终生的蠢事。他指派手下的人潜入竞选对手总部的水门饭店,在对手的办公室里安装了窃听器。事发之后,他又连连阻止调查,推卸责任,在选举胜利后不久便被迫辞职。本来稳操胜券的尼克松,因缺乏自信而导致惨败。

  主持人:同学们在生活中自信与不自信否泰如天地啊,让我们拥有自信,然后全力以赴--假如具有这种自信的观念,任何事情十之八九都能成功。爱因斯坦曾经说过,“自信是向成功迈出的第一步” ,上学期有许多同学用他们的行动证明了他们的自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活动二:风采展示,闪亮自信 

  主持人:经过近两年的学习,我们高二16班的同学充分展示了他们的自信奋进,下面我们就从三个板块来展示我们的自信与成功。

  1、英姿飒爽篇

  主持人:2014年丹桂飘香、稻穗金黄的秋季,我们39名同学从四面八方汇聚到16班,在军训中开始我们新学期的生活。十几天的磨练与考验,39个同学的执着与坚持筑就了我们完满的军训生活。

  集体朗诵《永不放弃》

  同时把军训中每个人训练时的照片利用幻灯片展示给大家

  2、健美谦恭篇
  主持人:“微风细雨展淑女气质,谦恭礼让显绅士风度”,这是班主任王老师对我们的期望,现在就让我们班的淑女绅士们展示他们的风采。
  小品表演:《礼仪在我身边》通过小品展示政法专业的学生未来职业所要注意的礼仪。
  舞蹈社学生表演舞蹈,展示风采。

  3、博学勤勉篇

  由政府和学院奖学金获得的学生讲述学习心得,介绍学习方法与经验。
  由高云鹏同学朗诵自创的小诗。

  早起五更日落还

  书中踏道通圣贤

  学海无涯莫轻弃

  奋力恰舟过难关

  师者拨点迷茫路

  常思广意擅明辨

  我辈书生当勤勉

  不叫昏聩蒙心间

  4、成果展示篇

  主持人:辛勤的汗水换来的是丰硕的果实,下面让我们回顾大家的成绩。通过幻灯篇把同学们二年来取得的成绩汇报给大家,告诉同学每个人都有闪光的地方,都有自己的长处,不要小看自己,放弃自己。

  活动三:勇敢面对,重塑自信 

  1、选择进步大转变快的同学,谈自己如何鼓足勇气面对困难,取得进步的。(许齐、马楠、高淼)

  诗朗诵《善待自信》(朗诵者 孔博浩)

  善待自信

  如果说我曾一度失去自信

  那也是狂风刮走了柴薪

  现在我重新把柴薪拾起来

  火

  熊熊地燃烧

  又有了暖人的温馨

  那自信

  燃起了希望之火

  驱走了黑暗

  也温暖了我的心

  所以,我一定要善待火

  不使它熄灭

  变成灰烬

  2、帮助学生树立信心,为自己制定未来的奋斗目标。

  播放歌曲《心愿》,学生把自已未来的奋斗目标写下来,在音乐中走出座位,把心愿星贴在全班的大星上。

  3、宣读班级宣言,为奋进之路指明方向。
  我们携手走向春天,用蕴藏葱绿的希冀,妆点着寒冬过后的心境。我们携手走向春天,用清亮悦耳的音符, 撒落五彩缤纷的花雨。我们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人,都有美好的未来。只要我们努力奋斗,我们必定会成功。让我们共同写下我们的豪言壮语。
下面请班长代表全班同学宣读班级宣言(课件展展示班级宣言)

  班级宣言

  不愿再拿美妙的音乐作为唯一的迷恋

  不愿再让惰性遮住我们前进的视线

  我们要用坚强的意志证明我们的实力

  我们要用坚定的信念展现我们的风采

  不愿欣赏四季骄阳的绚烂

  不愿理会诱惑千百次的召唤

  因为我们载有父母赋予的期盼

  因为我们肩负有祖国赋予的千斤重担

  告别心中的骚动与意乱

  告别昔日的麻木与焦烦

  为了拥有攀登高峰后的美丽笑颜

  我们矢志不移勇往直前

  不管烈日下我们流下多少泪水和血汗

  不管风雨中我们遭受到多少次泥沙四溅

  为了我们这被肩负的重担

  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梦想实现

  为了在追求成功的路上不留下遗憾

  为了在生活中不在惧怕挫折的羁绊

  我们选择顽强拼搏刻苦锻炼

  我们选择在前进中接受挑战

  这就是我们——高二16班全体成员的真诚心愿

  主持人:告别今天,我们将站在新的起点,展望明天,我们将用奋斗塑造更加壮美的七彩画卷。自信是愚公移山的信念,是精卫填海的毅力,是夸父追日的追求。愿我们每位同学都能实现自己的心愿,拥有自信,奋勇前行,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圆了自己的求学之梦。

  全班合唱《相亲与相爱》,同时每个同学粘贴心愿星,形成一个大心愿星,挂在班级,希望每个同学在新的学年里梦想成真。 

  结束:  教师寄语 

  主持人:“目标的坚定是性格中最必要的力量源泉之一,也是成功的利器之一。没有它,天才也会在矛盾无定的迷径中,徒劳无功。在真实的生命里,每桩伟业都由信心开始,并由信心跨出第一步。”

  下面让我们听听班主任的心里话

  同学们自信来自于实力,自信产生魅力。没有真正实力的讲求自信心,是难以成功的。成功是上天专门给有实力、有自信的人的赏赐。你们不要小看自己,每个人都有闪光的一面。也许别人的缺点正是你的优点,关键的是你要正视自己,相信自己,要有一颗为自己的未来奋斗的决心。

  主持人:有人说:有自信,不一定能成功;但没有自信,就一定不能成功。同学们,你想成功吗?如果想的话,赶紧令自己充满自信,立下远大的志向,并为之努力奋斗,让我们共同驶向理想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