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育人天地 > 班级建设

《诚信伴我行》主题班会-高一25班

发布时间:2019-05-14

  一、活动目的:

  1.使学生明确“诚信”的含义,理解“诚信”对于学生自身发展和为人处世的意义。

  2.使学生崇尚“诚信”,远离虚伪、欺诈,把“诚信”作为同学之间、师生、家庭成员之间相处的基本原则。

  3.懂得诚实守信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落实在日常生活实践中。

  二、活动准备:

  1.让学生查找有关“诚信”的名言;

  2.收集自己身边关于“诚信”的事;

  3诚信树(图画)、诚信叶(剪纸)。

  三、活动过程:

  1、多媒体播放《狼来了》的寓言故事,引入话题。

  主持人:相信这个故事大家一定不会陌生。古时候,有个放羊的孩子,为了好玩,欺骗人们说“狼来了”,然后,人们当然前来救助小孩,但是,一次,两次以后,人们就以为小孩子所为的“狼来了”是谎言,最后的结果,大家当然知道,第三次狼真的来了的时候,人们听到小孩子的呼救,却以为是放羊小孩谎言,所以,没有去解救小孩,最后,小孩因为没有诚信,当然被狼吃掉了!诚信为本是做人的重要原则。古人将明礼之人称为“谦谦君子”,将诚信之人赞为“一诺千金”。作为炎黄子孙、龙的传人,继承祖先的优良传统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  今天,我们将在这里共同讨论“诚信”这一古老深远又极具现实意义的话题。

  那么,什么是“诚信”呢?请同学们翻翻你的词典,查一查,说说对“诚信”的理解

  2、  讲诚信故事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小时候,用斧头砍断了父亲心爱的樱桃树,父亲非常生气。华盛顿勇敢而诚恳地向爸爸承认了错误,爸爸不仅没惩罚他,反而称赞道:“诚实的行为胜过一千棵樱桃树的价值。”正是由于父亲的正确引导,华盛顿后来成为了美利坚共和国的第一任总统。  诚信的故事,古今中外皆有之,接下来我们一起来欣赏几个关于诚信的小故事。《宋濂借书》《一个少年的诚信》《爬行上班的校长》《五百万的故事》

  3、说身边的诚信

  在我们班上也有很多这样的同学,他们诚实守信,深得大家的喜爱。让我们来说说他们的事迹,听听他们的故事吧。(学生讲述)

  主持人:是啊,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诚信故事举不胜举。我们从中得到欢乐,得到真情。然而,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我们的周围依然有一些不和谐的音符。

  4、小品表演:一张试卷。

  (主要内容:丽丽考试没考好,为了不让爸妈知道,她请人在自己试卷上签字。)

  主持人:同学们,我们有类似的经历吗?如果今天你能在同学面前大胆说出来,这不也正是诚实的表现吗?

  同学们自我反思,自我发言主持人:诚信,是一朵馨香的花朵,让他人快乐,使自己陶醉;诚信,是一首古老的诗,让他人品味,更让自己高尚。

  5、播种诚信之树

  主持人:充满哲理的诗句,深深地镌刻在你、我、他,每一个同学的心间。 鲁迅说——诚信是为人之本。海涅说——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同学们还知道哪些有关诚信的名言呢?(学生说诚信格言)

  主持人:我们准备了一棵诚信树,他没有枝叶,只有树干,现在,我有个提议,请每个同学都在美丽的诚信叶上,写下自己最记忆深刻的诚信词语或名言,并写上自己的名字,以此为见证,让我们一起来播种诚信树吧。

  (学生写诚信名言)

  现在,把你的诚信之叶粘在这棵大树上,让他生根发芽,长成参天的大树。也让我们把自己写的的诚信格言永留心间,在我们的心中播下诚信的种子吧! (学生粘贴)

  主持人:今天我们让诚信之树长出了绿叶,相信只要我们心中有诚信,行动中有诚信,这诚信之树终有一天会开出美丽的诚信之花,结出香甜的诚信之果。

  6、结束语

  同学们,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做人的基本准则,所以,我们要从小培养重诺言、守信用的优良品质。凡答应别人的事,一定要时时放在心上,千方百计努力做到。如果自己尽了努力还是没有做到的,就应主动及早向对方说明原因,表示歉意。千万不要弄虚作假,明明知道自己无法做到的事,却硬充好汉,这样,别人就会因你的失信而受到伤害,你就会失去朋友对你的信任,失去友谊,失去生活的快乐。同学们,失去信用是一个人最大的损失,大家都要牢固树立守信为荣、失信可耻的道德观念,从小做一个讲诚信、讲道德的人。

  亲爱的同学们请从诚信做起,让诚信之树越长越挺拔,越长越茂盛——让我们用心灵呼唤诚信,让生命因诚信而光彩耀眼,让明天因诚信而更美好! 《诚信伴我行》主题班会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