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各校区新闻

北京市电气工程学校楚艳老师荣获第34届北京市中小学紫禁杯优秀班主任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2-01-17

 

北京市电气工程学校楚艳老师荣获

34届北京市中小学“紫禁杯”优秀班主任二等奖


刚刚从北京市教委获悉,我校楚艳老师荣获第34届北京市中小学“紫禁杯”优秀班主任二等奖。


楚艳老师

 

楚艳老师有着十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不仅有很强的业务能力,还有强烈的责任感。在学校“让每一个人都能生存和发展”的学理念指导下,以责任为中心,以教会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为目的,用自己的智慧、品行、修养去教育影响学生,让每个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让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


她以活动为载体,端正学生的思想,使之步入所期待的轨道。班级是个“小社会”,作为班主任,她通过教育的手段,端正学生的思想开始,用正确的方法对学生进行教育,使他们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


她以活动为契机进行德育渗透,在集会活动中教会学生何为尊重,在拔河比赛中教会学生何为团结,在活动中规范学生行为,塑造学生品行。比如:在“文明风采”大赛活动中,她将竞赛活动与班级德育教育结合起来,全班上下以竞赛活动为载体,围绕竞赛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创作。结合每个孩子的具体情况,明确教育主题,制定创作方向,通过辅导学生完成不同教育目的作品挖掘孩子内心的情感,做心灵深处的碰撞。


 

楚老师和同学们在一起

 

 

楚艳老师辅导学生学习


 

她平时注重和家长的沟通,在每学期召开的家长会中,除了向家长汇报孩子在校的表现、“以德育人”的带班理念和班级近期目标,争取家长的支持与配合,还要对孩子在家的情况及亲子关系等全方面进行了解,会后会根据情况进行“感恩”的主题教育,讲父母为他们的付出,要如何感恩父母等。


她在活动中通过观察学生,发现班级各种人才,组建班级的核心团队进行培养和使用。随着这种潜移默化的教育,慢慢地班级学生会自发提出“告别陋习,重塑自我”的倡议,班级里呈现出“人人讲文明,个个争先锋”的健康和谐之风。


她以专业技能为突破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使之建立自信心。职业学校学生成绩差并不是智力问题,而往往是学习态度、学习方法问题。由于诸多原因,他们在中小学的学习过程中逐渐失去了对学习的兴趣,丧失了学习的信心。针对学生对实训课比较感兴趣、喜欢动手操作的特点,她发挥专业教师的优势,从专业技能训练出发,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让他们产生新鲜的感觉,体验成功的乐趣。


引导班级学生成立“电气技能”学习兴趣小组,利用业余时间对他们进行专业技能训练,如:“学校电动门控制线路的设计与安装”、“居家照明的智能改造等,当学生完成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表现出了对专业技能知识浓厚的兴趣和渴望。通过技能训练,学生不仅提升专业技能,还增强了自信心。在学习兴趣小组中,还选拔部分孩子进行辅导参加施耐德电气杯行业赛,以及北京市乃至全国的电气专业技能大赛,像李金亮、王永坤等多名学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更激了班级学生学习专业技能的热情。同学们通过PK赛争取技能大赛的名额,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这种风气同样也影射到其他学科,学生更加积极和自信,形成了良好学风。


 

 

楚老师带领往届学生社会实践

 

 

楚老师带领学生社会实践

 

她以服务实践为契机,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素养,成就学生的职业未来。中职生是国家未来的建设者,是生产线上的主力军,除了有扎实的专业技能,综合职业素养也至关重要。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素养,实现学生的个性化成长和发展,她积极为学生创造更多的舞台,让学生在实践中实现个人职业素养的有效提升。在她的组织领导下,学生先后参加了“未来工程师“比赛、国际马拉松比赛、国际贸易交易会和“两会”等多次志愿服务活动,在20172018全国“两会期间,班里累计共有20多人次参加志愿服务,不管是负责会议服务、客房服务还是餐饮服务的学生,在面对长时间加班工作量分配不均时,都能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表现出中职生良好的职业素养,得了大会的一致好评。有了这些丰富的实践经历,学生在毕业后有的服务于中国驻外大使馆,或有的成长为技术骨干,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


楚艳老师辅导学生学习

 

 

楚艳老师指导学生进行系统填报


 

她的经验告诉我们:班主任工作虽然琐碎,但只要能保持快乐的心境,善于发现教育的乐趣,用欣赏的眼光挖掘每个孩子的闪光点,相信每名学生都会有他们的出彩人生。


 

同学们集体向老师鲜花


 

 

撰稿:张鹏

 摄影:施京梅

   审核:刘广义  

公众号编辑:袁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