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各校区新闻

电气工程学校将台校区推进劳动教育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9-11

 【学通社电气记者|刘中浩 焦赞 指导教师|林启慧】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对劳动教育的新要求,2020911中午北京市电气工程学校将台校区组织召开推进劳动教育住宿生工作座谈会。学校校长崇静、副校长邵红清、德育处主任孙海水安全主任郑福德参加了座谈会并跟住宿生代表进行了交流。

会上,集中学习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系列指示。与会人员围绕劳动教育的理念、可行性措施、存在的问题等角度展开了交流讨论,结合学校特色、专业特点、学生需求,从课程体系建设、校内外实践基地、校园文化活动等方面对校下一步开展劳动教育工作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学校校长崇静就劳动教育的养成、实践教育教学等方面做了重点交流,副校长邵红清结合学校实际,就学生宿舍管理、劳动教育养成、节约粮食、垃圾分类、硬件设施维护、改进等系列问题交流了劳动教育课的实施意见


  校长崇静指出,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要全面精准理解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辩证把握五育之间的关系;要全面客观认识到学校开展劳动教育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要进一步明确劳动教育内容、价值、目标;要探讨多形态的劳动教育模式等。提出“一个目标、两条原则、四项任务、多维途径”的劳动教育工作思路。“一个目标”就是要精准定位学校劳动教育的目标,把劳动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要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在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两条原则”强调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原则、隐性劳动教育和显性劳动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四项任务”是强调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劳动教育基地建设、劳动教育保障机制建设;“多维途径”是强调不断创新劳动教育途径,探索校内校外相结合、与专业教育相结合、与技能竞赛科技创新相结合、与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劳动教育与勤俭节约教育相结合等多形态的劳动教育方式与策略。


  下一阶段,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学习有关劳动教育的新政策新要求,结合北京市电气工程学校实际,将劳动教育纳入学生培养全过程,以进一步完善立德树人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校领导与学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