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特高建设 > 科教教育

北京市电气工程学校组织开展《民法典》线上专题校本培训

发布时间:2020-08-31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部法律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民法典》作为新中国第一部法典,它由民法总则与各分编“合体”而来,这部“百科全书式”的法典,囊括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一些原本处于边缘化的问题做出了明确的界定,积极回应社会生活的热点问题,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有法可依。

 

为了让学校教职工能够认识到《民法典》实施的重大意义,增强法制意识、提高个人法律素养、更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2020年7月3日,北京市电气工程学校开展了腾讯会议线上专题校本培训。

 

本次培训的主讲人韩炳生律师,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国际经济法系,具有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任职资格,曾任北京市律师协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委员等社会职务。韩律师从事律师及法律服务近25年,有着丰富的律师实践经验和对政策、法律风险的识别、判断能力,以及与市场各参与主体的沟通协调能力。

 

韩炳生律师从“编纂民法典具有里程碑意义”入手,为全体教职工解读了《民法典》相关内容,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更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随后,韩炳生律师从民法典立法背景、立法意义、制定历程和基本原则、特色及亮点等角度为老师们做了普及型解读。

 

同时,韩律师结合“物权编:更好保护你我的财产权”、“婚姻家庭编:力促婚姻家庭和谐稳定、合同编、人格权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等”大家关心的问题,列举了大量生动的案例,让大家切身感受到民法典与自己生活密切相关。韩律师的讲解让老师们对中国第一部以“典”命名的法律,有更深入地了解。

 

 

韩律师的讲座引经据典、旁征博引,老师们认真倾听、记笔记,并在提问环节与韩律师进行了适时的互动。

 

通过学习,全体教师了解到了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深刻体会到本次民法典草案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同时也让各位教师更加明确自己的权利与义务,为我们从教者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教师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一定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升法制观念,做学法、知法、守法和用法的好教师,为首都教育的稳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