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特高建设 > 教育科研

等级证书师资考证培训

发布时间:2023-03-01

 北京市电气工程学校成功举办劳动教育1+X职业技能

等级证书师资考证培训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 (试行) 》文件精神,助力中小学开展创新型劳动教育,20232月6日9日北京市电气工程学校组织学校不同学科和专业的36名教师、开展劳动教育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考证培训。


本次培训特邀劳动教育1+X证书评价组织负责人、劳动教育1+X证书标准起草人之一、1+X证书教材主编郭雅老师主讲郭雅老师同时也是国际项目管理协会IPMA中国青年委员会CYC副主席、中国(优选法与统筹法)项目管理研究委员会、国际项目经理IPMP评估师、北京大学管理学硕士。


培训围绕新时代劳动教育理念、课程开发与实施等内容开展。通过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让参训教师全方位体验劳动教育的课程设计、课程实施、课程评价系。老师们通过四天的线上线下强化学习、路演、劳动案例模拟等实操练习,掌握劳动教育的理论内涵、劳动课程开发实施的“劳动教育,五步十法”等内容;同时按照劳动教育1+X资质证书的“知识体系+案例解析+实操演练+团队路演+路演答辩”几个环节完成教学和考核全面掌握劳动课程的开发与实施的教研技能。郭雅和陈文二位专家与路演答辩团队完成了细致互动,考评员的路演答辩同时也是个交流探讨和教学相长的收获过程。

 

1组团队案例展示及答辩

 

2组团队案例展示及答辩

 

3组团队案例展示及答辩

 

4组团队案例展示及答辩

 

5组团队案例展示及答辩

 

6组团队案例展示及答辩

 

 

分组讨论

 

专家点评

 


 

通过学习和答辩,成绩合格人员将获得师资证书和考评员证书。此外,老师们还可以通过参加线上机考理论考取1+X劳动教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劳动教育1+X职业技能证书,经教育部职成司与教师司等部门组成的专家团队评审通过、国内劳动教育的第一个技能等级证书。


崇静校长作为答辩专家,也全程参与了本次考证培训希望通过本次考证培训破解劳动教育课程开发与实施中的难题,同时对标《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开发更多适合于中小学的劳动教育课程、培养更多新时代需要的劳动教育双师型教师,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双师队伍,从而推动教师终身学习和专业自主发展。希望训教师学以致用,依托北京市规划课题研究通过劳动教育项目式学习,理论实践相结合,指导学生的综合素养发展,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贡献。

 

崇静校长发言


 

 

 

文字:翟英

审核:冯佳

摄影:施京梅、刘玉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