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特高建设 > 教育科研

电气工程学校召开朝阳区职业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教研基地校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0-08-31

 6月5日,朝阳区职业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教研基地校正式启动。疫情特殊期间,启动仪式采取线上直播模式。北京市电气工程学校校长崇静、朝阳区教研中心书记张义宝、朝阳分院思政学科特级教师徐慢老师、朝阳区教研室思想政治学科负责人林英老师及44位基地教师成员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副校长吕彦辉主持。

 

崇静校长对于基地校的启动,发表了慷慨激昂的讲话。崇校长着眼职业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未来、立足培养一支强有力的朝阳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为出发点,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为目前中等职业学校发展带来的难得机遇,从中职学校可持续发展的角度阐明了思想政治基地校在新课标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高、课程资源建设等方面的重要性,最后崇静校长再次感谢朝阳区职成科教研室对于电气工程学校的信任,同时也向领导和基地教师们表明了自己积极发挥本人在思想政治学科建设中作用的态度,引领北京市电气工程学校的教师们培养一批有所思、有所想和有所为的学生为己任。

 

张义宝书记从职教课程的标准时代、职教课程的价值导向、思政学科教研基地的意义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电气范式四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从思想政治教育的宏观环境和微观环境两方面说明了思政教研基地的重要性,从天时、地利、人和三个方面说明了什么是“思政教育的电气范式”,提出了思政学科范式不是灌输式地,应该是春风化雨般地,润物细无声式地让职业学生真正从心理上认可国家理念,最后预祝朝阳职业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教研基地校启动会取得圆满成功,预祝朝阳区职业教育思政学科研究取得丰硕成果。

 

林英老师围绕新课标和现有教材有不匹配问题出发,以保证思想政治课教学有序推进为目的,从新教材颁布的时间、学生有教材可学和教材选取的合法合规三个方面说明了高一选取普通高中教材的依据。

 

特级教师徐慢老师结合教材和教学实践为基地教师解读新课标,从新课标的四大看点入手,对比旧课标,从教材模块、整体架构、关键词等几大方面为基地教师进行了详细梳理和解读。此外,徐慢老师特意为基地老师进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材解析,从教材编写的时代背景、教材编写的总体思路、教材编写的结构体例、教材编写的基本特点和教材编写的基本内容几个方面向大家进行了详细地介绍,基地老师们获益匪浅。

 

本次启动仪式开启了朝阳区职业高中思想政治教研的序幕,对于朝阳职业高中思想政治教育而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北京市电气工程学校将以此为起点,扎实做好教研基地校的每项工作,努力做好立德树人,培养有所思、有所学、有所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职教学生,积极构建朝阳区职业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教育的“电气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