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特高建设 > 高品质管理

实习教学控制程序

发布时间:2019-05-14

  1.       目的 

  对学校的顶岗实习教学工作进行有效控制,使顶岗实习教学工作有效、高效,完成顶岗实习教学任务。

  2.       范围 

  对学校的顶岗实习教学工作全过程的控制。

  3.       职责 

  3.1.      教学副校长

  3.1.1 组织审批各校区上报的学年顶岗实习计划。

  3.2.      校区主管校长

  3.2.1.     审批各专业《顶岗实习课程标准》和顶岗实习工作计划;

  3.2.2.     监督顶岗实习实施过程。

  3.3.      分校区教务处

  3.3.1 协调所在校区各部门有效开展学生顶岗实习工作;

  3.3.2 协助对外交流合作中心组织实施顶岗实习工作。

  3.4.      专业主任

  3.4.1.     制定本专业的《顶岗实习课程标准》;

  3.4.2.     编制顶岗实习指导书;

  3.4.3.     制定顶岗实习考核标准;

  3.4.4.     对学生顶岗实习工作进行总结,提出改进意见;

  3.4.5.     保管不少于10份学生顶岗实习材料。

  3.5.      对外交流合作中心

  3.5.1.     各专业顶岗实习单位的选择与确定;

  3.5.2.     组织实施顶岗实习教学工作;

  3.5.3.     顶岗实习工作过程指导、监控及评估分析;

  3.5.4.     处理学生顶岗实习期间发生的重大事件并报告分管副校长;

  3.5.5.     分专业编制《顶岗实习工作总结》,报分管副校长;

  3.5.6.     提出各专业教学改革意见和建议;

  3.5.7.     收集、整理学生顶岗实习材料;

  3.5.8.     下发并收集顶岗实习学生学籍卡片,报教务处(学籍管理);

  3.5.9.     组织、指导顶岗实习学生毕业档案的填写工作。

  3.6.      德育处

  3.6.1.     负责提供学生德育和学生管理资料;

  3.6.2.     安排班主任做好学生顶岗实习期间的思想工作。

  3.7.      教务处(学籍管理)

  3.7.1.     下发顶岗实习学生学籍卡片,完成学生顶岗实习成绩的填写工作;

  3.7.2.     收集学生学籍卡片,组织好毕业档案整理工作。

  4.       工作程序 

  4.1.      顶岗实习课程标准拟定

  4.1.1.     专业主任组织专业课教师,根据专业核心技能制定《顶岗实习课程标准》,内容应包括实习目的、实习内容、实习要求、考核标准和考核细则等,提交教学副校长审批后执行。

  4.1.2.     专业主任依据顶岗实习课程标准,编制学生顶岗实习指导书。

  4.2.      顶岗实习准备

  4.2.1.     学期末,各专业主任根据本届学生实际教学情况,制定本专业学生顶岗实习工作计划,明确顶岗实习具体内容和要求。

  4.2.2.     各专业主任汇总、确定需参加顶岗实习学生的信息;并根据新学期教学任务情况,确定可以提供的顶岗实习指导教师名册,报送对外交流合作中心。

  4.2.3.     顶岗实习单位的选择

  a)       对外交流合作中心应注意收集汇总学校顶岗实习单位的信息,建立档案;

  b)      对外交流合作中心应结合各专业情况及社会市场需求情况加强顶岗实习点的开发。开发形式包括网上信息、电视、报纸及其它等渠道开发;

  4.3.      顶岗实习实施

  4.3.1.     顶岗实习动员

  a)       在学生顶岗实习前至少提前一周完成实习动员,课时为两课时;

  b)      由对外交流合作中心和各专业主任共同组织进行;

  c)       包括顶岗实习目的、内容、考核评价、控制要求和安全要求。

  4.3.2.     顶岗实习单位确定

  a) 学期末,由对外交流合作中心选择、确定学生顶岗实习单位,并上报教学副校长和德育副校长;

  b)对外交流合作中心安排顶岗实习企业到校,德育处安排班主任通知学生,经过双向选择确定学生顶岗实习单位;

  c) 学校与顶岗实习单位签订顶岗实习协议,对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做出明确规定;

  d)学生填写《学生顶岗实习登记表》。

  4.3.3.     顶岗实习安排

  a) 对外交流合作中心根据顶岗实习学生的专业需求和人数,以及本年度顶岗实习单位情况,编制学生《全校顶岗实习工作计划》,内容应包括顶岗实习时间、单位、学生名单、内容、要求、指导教师等。

  b)顶岗实习工作计划需与各专业主任进行确认,报分管校长备案。

  4.3.4.     顶岗实习过程管理

  a)       学校统一为顶岗实习学生办理实习保险,保费由学校、学生、顶岗实习单位共同协商解决。

  b)      对外交流合作中心统筹安排顶岗实习指导教师,一般每个顶岗实习指导教师负责30名学生的管理,具体的顶岗实习管理执行《顶岗实习管理办法》。

  c)       顶岗实习指导教师每天填写《顶岗实习管理记录》,加强与顶岗实习单位的沟通,半个月上交一次顶岗实习管理报告至对外交流合作中心。

  d)      要及时指导学生填写学籍卡片、毕业档案,以及学生评价手册。

  e)       对顶岗实习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做好记录;对重大问题,要及时上报对外交流合作中心。

  f)       对外交流合作中心对学校的顶岗实习工作宏观调控,定期收集各顶岗实习点的信息并进行汇总分析以不断完善顶岗实习管理。

  g)      顶岗实习指导教师应指导学生认真填写《顶岗实习手册》。

  h)      顶岗实习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填写《顶岗实习考核表》,并对学生的顶岗实习情况给予客观公正评价。

  i)        顶岗实习单位必须按要求做好顶岗实习鉴定,作为学生顶岗实习成绩依据。

  4.3.5.     顶岗实习总结

  a)       顶岗实习结束后,对外交流合作中心指导教师及时收集整理学生顶岗实习相关材料,不少于10份材料交各专业主任存档,学生评价手册交德育处存档,不少于5份本部门存档。

  b)      对外交流合作中心指导教师收集整理顶岗实习学生学籍卡片和毕业档案,交教务处(学籍管理)。

  c)       对外交流合作中心组织顶岗实习指导教师对顶岗实习工作进行总结,统计分析学生顶岗实习情况,内容包括:

  Ø  学生顶岗实习总体情况;

  Ø  顶岗实习岗位及学生技能情况;

  Ø  违纪学生人数、类型、原因分析;

  Ø  违纪学生所在班级;

  Ø  对各专业教学改革建议;

  Ø  管理人员方面的分析。

  d)      对外交流合作中心编制《顶岗实习工作总结报告》,报分管副校长审阅后存档。

  5.       相关文件 

  《顶岗实习管理办法(试行)》

  6.       质量记录 

  顶岗实习课程标准(教务处-专业)

  顶岗实习指导手册(教务处-专业)

  顶岗实习工作计划(对外交流合作中心)

  顶岗实习登记表(对外交流合作中心)

  顶岗实习教师管理记录(对外交流合作中心)

  顶岗实习工作总结报告(对外交流合作中心)

  专业教学改革建议(对外交流合作中心)

  顶岗实习管理报告(对外交流合作中心)

  顶岗实习手册(对外交流合作中心)

  顶岗实习考核表(对外交流合作中心)

  学生评价手册(德育处)

  顶岗实习协议(对外交流合作中心)

  学籍卡片(教务处-学籍管理)

  毕业生档案(教务处-学籍管理)

  顶岗实习单位档案(对外交流合作中心)

  就业单位档案(对外交流合作中心)

  就业推荐计划(对外交流合作中心)

  学生就业情况统计分析(对外交流合作中心)

  就业工作总结报告(对外交流合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