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国际化培训

合作办学总结

发布时间:2019-05-17

工作总结

  实施教育对口支援,是国家科教兴国战略,是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重大举措。采用先进带后进、优质学校帮助薄弱学校的形式,可以使北京市电气工程学校有效地发挥学校优质教育资源,扩大辐射和示范作用,同时促进学校作为国家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的办学成果的进一步转化,带动开阳县职业技术学校办学效益的稳步提高。结合我校的教育对口支援实际情况工作总结如下:

  一、思想上高度重视,用思想影响思想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电气工程学校与开阳县职业技术学校结对子,成为“手拉手学校”。近一年来,两校间建立联系纽带,加强学校间的交流,采取“由点代面”的支援方式,共享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在日常合作中,两校进一步加大对口支援的力度。坚持求真务实的原则,精心组织、周密实施,对口支援工作,做到“四有”,即有组织领导、有阶段计划、有实施方案、有检查督导。以此推动结对、帮助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运作。从学生交流,到教师进修。每一次成功合作的背后,都凝聚着学校领导和教师的辛勤付出。

  二、行动上注重实效,用行动带动行动

  1.教师培训,课程引领,转变观念

  培训中以转变教师教育观念、提高业务素质为目标,结合选派教师实际情况,围绕我校智能楼宇设备安装与调试、制冷和空调设备运行与维修两个专业,对进修教师展开培训,针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校企合作师资队伍建设、校本教材开发、精品课程建设、班级日常管理、学生德育活动设计等内容进行专题讲座。

  基于以上设计思路,设计以下四类培训课程。第一,面授讲座课程,邀请市区教育教学专家和我校市区级骨干教师,针对班级德育管理、课程改革、课题科研方法、精品课程建设等主题展开专题培训讲座。第二,导师带教课程,聘请我校优秀班主任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组成导师团队,围绕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引领培训教师深入课堂,对培训教师进行一对一指导。第三,考察学习课程,组织培训教师进行校内外考察交流,针对校园文化建设、专业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专业团队文化建设等内容进行参观学习。第四,研讨交流课程,针对教育教学培训内容,组织培训教师进行探讨交流,结合开阳职业技术学校工作特点,共同研讨未来学校专业发展方向和教师能力提升方法。

  2.学生培养,理实一体,重在实践

  在学生的课程设计上,将学生按照所学专业特长和动手实践能力,分别编入我校楼宇智能化设备安装与运行和制冷和空调设备运行与维修等市级示范专业。按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针对制冷和楼宇行业特点,结合专业及相关岗位需求,联系专业技能课的要求和行业动态,将学生生活经验、专业意识不断总结与升华,形成学习专业课程的基础和对专业技能课的浓厚兴趣,并注重学生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针对专业方向对应的岗位群能力要求的特点,帮助学生明晰岗位与能力的关系,根据企业用人标准,在专业技能课中围绕专业方向实施教与学,以工作过程为导向,注重职业能力和综合素养的培养。始终围绕岗位与能力,加强实践教学,使学生的职业岗位技能、职业意识分阶段、分层次逐步提升。开阳县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普遍反映对自己未来成功就业充满信心。

  借助国家级和市区级竞赛项目,辅导学生参与竞赛辅导,感受和提升学生职业核心素养,通过责任意识养成、服务意识养成、创造意识养成、规范意识养成、沟通意识养成、团队意识养成,经过动员、准备、实施、总结等9个主题月的教育活动,帮助学生身体力行,从简单做起,天天坚持,日积月累,在学校将自己历练为一名具备高度职业素养的准职业人。学生的参赛作品《电磁式电器》、《跳线》等荣获朝阳区职业高中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竞赛项目三等奖。

  三、生活上无微不至,用爱心托起爱心

  让电气工程学校成为开阳职校学生心中的家园和学园,是我校每一位教职员的目标,为此德育处在中秋节组织第一次离家的学生们召开了主题为“共赏中秋月,同享师生情”的特殊班会,为这些远道而来的莘莘学子们送上了温暖的节日祝福。在日常班级生活中,班主任也给予了开阳职校孩子们特别的关爱,力求让每一位来校学习的孩子都能时刻感受到关心与爱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