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工会工作

新时代好少年·强国有我

发布时间:2022-07-27

 北京市电气工程学校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强国有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强国有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的通知》(教关委函〔2021〕18号)要求及北京教育关工委落实此项活动的相关部署,2022年3月—6月,北京市电气工程学校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强国有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引导全校师生青年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的光辉历程,增强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对社会主义的热爱之情,牢固树立当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意识,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启动仪式


一、开展“强国有我”党史学习教育

围绕活动主题,各班班主任带领学生通过班会,阅读观看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主题出版物,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老教育工作者作用,挖掘本校老教育工作者优质资源,结合主题讲述他们的亲身经历或感受,进行导学导读,引导电气青年在学思践悟中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强国有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二、开展“强国有我”阅读征文比赛

语文教师及班主任老师指导学生阅读红色经典篇目,完成读后感的撰写,引导电气青年广泛阅读红色经典文艺作品、革命先辈回忆文集、英雄模范故事、红色书信等,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重温革命历史情怀,重拾峥嵘岁月记忆。

三、举办“强国有我”主题朗诵比赛

为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爱党爱国的情感,引导广大青年做一名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好少年,学校举行了“做新时代好少年,强国有我”的主题朗诵比赛。全校17组班级代表队参赛,为全校同学演绎《沁园春·雪》、《可爱的中国》、《少年中国说》、《谁是最可爱的人》、《强国有我》等作品。同学们用饱含深情的诗句赞颂了祖国的伟大,唱响了美好的未来,以满腔的热情和激昂高亢的声音表达着对祖国的热爱与敬仰。通过朗诵比赛,电气学子展示了朝气蓬勃的青春风貌,提升了大国担当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树立了正确的人生信念。

 

新时代好少年演讲比赛

 

新时代好少年征文


四、举办“强国有我”主题演讲比赛

为提高电气青年演讲水平,表达热爱祖国的情感,展现了蓬勃向上的青春风貌,学校举行了“做新时代好少年,强国有我”的主题演讲比赛。既有2107班葛文渊的《爱我中华,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又有2004班刘慧聪的《爱这片赤土》的真情流露;也有祝司琳的《恰同学少年》的青春豪迈,更有2102班刘洋《强国有我,奋斗青春》的激情礼赞。选手们个个登台亮相,一展风采。他们精神饱满,姿态大方,声音洪亮、形式创新,用饱满的真情讴歌革命英雄的荣光,用丰富的表现力颂扬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

五、开展“强国有我”主题读书活动

为了进一步推进学习型校园建设,营造“读好书、好读书、读书好”的良好氛围和文明时尚,更好地发挥图书馆的文化传播和教育职能,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北京市电气工程学校开展了“倡导阅读习惯,营造书香校园”走进图书馆活动。本次活动由校德育处、团委和图书馆联合举办,旨在提升校园文化品味,倡导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健康理念。为了把“走进图书馆”工作做实做细,图书馆工作人员提前策划、精心部署,学生志愿者积极响应,参与其中。团委瞭望镜通讯社为活动拍摄“走进图书馆”专题宣传片。本次走进图书馆活动,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图书馆的育人功能和文化氛围,为今后获取知识、提升素质、享受阅读、开拓视野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平台,传播了终身阅读的学习理念。

 

图书馆


此次“新时代好少年·强国有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活动充分助力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的独特作用,在学校党总支领导下,把活动作为配合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抓手,主动融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列入工作计划,制定实施方案,确保活动顺利推进。活动坚持从青少年身心特点和成长需求出发,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语言,根据疫情防控的整体情况,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发挥线上平台优势,丰富活动形式,形成线上线下相互促进、融合推进的活动格局。

 

 

 

撰稿:赵思阳

图片:赵思阳

审核:王世兵

公众号编辑:刘伟